全部
  • 文章
  • 图片
  • 视频
  • 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强国进家庭
知运河·行天下丨淮安市妇联2023“运河书韵”第五期:探访淮安五河口
发布时间:2023-09-19 来源:淮安市妇联办公室

大河汤汤,书香致远。为深入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建设书香淮安,2023年,由淮安市妇联主办,知书鱼读书会承办的“运河书韵”项目,由线上经典诵读,扩展至线下研学体验。项目将以“知运河·行天下”为主题,围绕百里画廊的“四卷八园”,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系列研学活动,拓深“运河书韵”的阅读内容,扩大“运河书韵”的示范效应,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成员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之中。

近日,2023市妇联“运河书韵”第五期活动邀请了淮阴工学院、京杭大运河苏北管理处、淮阴区女性人才代表,共同前往淮阴区五河口,探访淮阴船闸、淮安五河口。

淮阴船闸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水利工程,也是运河文化的象征之一。现场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船闸的历史渊源和工程实施的巧妙之处。在探访过程中,大家还有幸目睹了一艘货船经过船闸的场景。随着水门的打开,水流声和嘹亮的船笛声充斥着整个船闸。一时间,仿佛回到了古老的运河时代,想象着运河畅通无阻、商贾云集的繁荣景象。


五河口是运河交汇处的重要节点。它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美丽的自然景观,大家登船而上欣赏着两岸的美景。

在互动交流中,大家讨论了五河口的历史贡献和现代价值,了解了淮安水系关系,深刻感受淮安“漂浮在水上的城市”的特征;并结合古今清口枢纽的变迁,理解了淮安的水利、水运、水文化。

大家共同诵读与大运河相关的名篇佳句,进一步增强了对大运河的认知,感受到了淮安运河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底蕴。

本期活动由市阅读办指导,市妇联主办,京杭大运河苏北管理处、淮阴区妇联协办,知书鱼读书会承办。